一切输出基于不稳定脑电波

【back number】他一开口我就想哭

**请配合歌单食用,风味更佳 BGM戳我

**歌曲安利向


一般来说,喜欢一首歌无非是由于三个因素:词作、旋律、主唱的嗓音。在back number这个组合里面,作词作曲演唱统统都是清水依与吏一个人承包了。


词作方面,清水大叔曾说过,他作词的原则包括,绝不使用过于华丽空虚的中学以上词汇。他的歌词相对来说较为口语话而非矫揉造作晦涩难懂。当然这边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口语化不等同于口水歌。口水歌更倾向于大街小巷店铺里的音响里放的那种脍炙人口的歌,通常伴随着杂音和洗脑的旋律。


别看清水大叔三十多岁了,他写的歌词有满满当当的少女心。细腻的心理描写和日常对话,让人有种隔壁双马尾少女红着脸羞涩跟你打招呼的感觉,又有情窦初开酸甜朦胧的情愫。


back number的歌的旋律是青春的味道,再混点摇滚味儿。看他们的live会有更直观的感受。这边尤其要表白一下帅气的鼓手栗原寿。小哥哥真的好帅喔,看起来腼腼腆腆的,敲架子鼓的动作却非常利索,仰头时脖颈的曲线和甩头时挥洒的汗水都好看。贝斯手小岛和也也很可爱,一边弹贝斯一边蹦蹦跳跳的。


论嗓音,清水的声音不算是有磁性的,也不够嘹亮,但他声音像是秋日枝头垂坠的饱涨浆果,情感满得都要溢出来了。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点。他的声音自带哭腔,在演唱失恋或是求而不得的苦情歌时,会有撕心裂肺的效果。顺带一提,看live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清水大叔的表情。有粉丝调侃说大叔脸上的褶子都是唱歌唱出来的哈哈哈。


所以啊,听back number的歌非常容易有画面感。国内最火的应该是《朝五晚九》的主题曲「クリスマスソング」。从前奏就能听出冬日圣诞的感觉。


但我最喜欢的是「ハッピーエンド」。在接触这首歌的时候我还没看过《明日的我与昨日的你约会》,也不知道它是那部电影的主题曲。在那种情况下,我只听着这首歌内心就酸酸涩涩,像是喝了一大杯忘了加蜜的柠檬水。看电影的时候我也没哭,但是片尾曲旋律一出来,我突然眼泪抑制不住地往外涌。一个人抱着膝坐在洒满夕阳的落地窗前一边抽泣一边按下单曲循环的按键,直到天黑透还念念不忘那句“なんてね 嘘だよ ごめんね”。


SAJJ。我想。手指在窗玻璃上划过,留下几个字母的痕迹。




**我是听着歌写下这些东西的。情绪来了就容易絮絮叨叨讲很多。看在我那么努力安利的份上,吃下安利不啦?

评论 ( 11 )
热度 ( 18 )

© 玖悲 | Powered by LOFTER